十九大关注民生 民生美景振奋人心
发表时间:2017-10-23 09:41:37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10月23日消息(记者徐志强)民生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中,多次出现的“人民”二字重逾千钧,令人振奋。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和举措。在丹东市民眼中,十九大报告中涉及“人民”“民生”的关键词句,无不给人以信心与向上的正能量。 

  这两天,宽甸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台头子村党支部书记刘玉波,把十九大报告反复研究了一遍又一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八个字深深印在了他脑子里。刘玉波兴奋地说:“党中央始终不忘乡村、记挂乡村!”台头子村人均耕地1亩多,以前收入靠外出打工。几年来,距天桥沟景区仅2.5公里的台头子村大力发展农家乐,还通过建立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把分散经营的农家乐统一规范、统一管理。如今,农户家里的旱厕变成了水冲厕所,村路上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路两侧墙体粉刷统一颜色,在改变了村容村貌和生活环境的同时,也拉动了旅游增收。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读到这一段,最兴奋!”刘玉波说。 

   “这5年,对我们一家意义非凡,圆了多年的‘安居梦’。”10月22日,坐在干净宽敞的客厅里,振安区同兴镇日新村金矿新区居民傅殿杰感慨万千。傅殿杰一家以前住在五龙矿区一处20多平方米的棚厦里,房子地下是纵横交错的采空区。市委、市政府把改善民生、造福百姓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棚改工程建设。2013年,这个全市最大的国有工矿棚户区移地改造项目启动。2014年底,五龙金矿棚户区1298户居民陆续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傅殿杰激动地说,最近这几天,邻居们见面第一句就是“听了十九大报告没有?”大家议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党的政策好!”傅殿杰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虽然退休了,可思想意识不能退,要把党的声音传递给亲朋好友,“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

  在振兴区知春园小区的宣传栏里,“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这五年”的海报格外鲜艳醒目。“党的十八大以来,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相信十九大会出台更多惠民政策,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一个廉洁、干事的政府是百姓想看到的,下大力气全面从严治党,干部就更能下力气为百姓办事,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更足。”几位老人在展板前边看边聊,期待着党的十九大开启更美好的生活。在纤维街道一中小区,每个楼前都摆放着一块小黑板,黑板上有业主写下的对十九大的憧憬。小区党支部书记杨玉琴说,政府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后,组织居民成立了自管委员会,那里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如今,在一中小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主人翁意识生根发芽,小区处处呈现出和谐融洽的氛围。“十九大的召开,为我们绘就出一幅幅安居乐业的美丽图景,我们高兴并期待着!”

  创业与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如果没有国家一揽子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我是没机会自主创业的。”我市一家小微企业负责人蒋蓝葵感慨地说,多年前他在大连一机器人研发企业工作,两年前萌生了回家乡丹东创业的想法,却苦于手头资金不足。就在他徘徊在创业的“十字路口”时,丹东市一家创业孵化基地为草根创业者提供了“量身订制”的政策优惠、创业培训、导师指导等一系列服务。此外,基地还为创业者配套了会计师事务所、法律援助中心以及融资公司。“创业孵化基地像‘家’一样,政府事无巨细都帮企业想得周到。”现如今,蒋蓝葵在丹东的业务开展得特别顺利。这几天,他一有空闲就研究十九大“热词”。“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表述,令蒋蓝葵倍感振奋,“相信未来民营企业必将迎来更好的环境,实现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