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事迹展示
发表时间:2023-05-31 17:45:42来源:文明河北

刘博、李玉法: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 好兄弟把贫困村变成“网红村”

刘博,男,197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石家庄市裕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玉法,男,198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德恒(石家庄)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一个是组织安排精准扶贫,一个是应邀返乡义务扶贫,刘博、李玉法原本素不相识,在扶贫路上成为兄弟。他们利用法律专业知识和经验,依法治村;带领乡亲们挖掘、塑造村名文化“卷掌成拳”;连续举办幸福饺子宴,打造成当地的新民俗;发起“帮山里娃找城里亲戚”活动,给村里12户14个孩子对接了城市爱心家庭,通过近三年的努力把贫困村变成了“网红村”。两人卸任返回石家庄后,继续义务支持着村庄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先后荣获感动省城人物、“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年度网络人物、燕赵好网民等称号。(石家庄市推荐)

宋国兴:创新形式开展反诈宣传 千方百计保护群众财产

宋国兴,男,197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党委成员、副局长。在担任双桥区牛圈子沟镇派出所所长期间,他制作反电诈视频,用风趣、幽默的话语,真人出镜,讲述身边案例,帮助大家识破骗子的套路。同时他在解决信访问题、农民工讨薪问题和破获重大刑事案件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得到老百姓拥护满意。从警14年来,宋国兴连续三年被评为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21年,被承德市公安局评为年度十佳警务创新标兵;2022年,被评为河北省2021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承德市推荐)

马希军:环卫人扎根一线30年甘当城市“美容师”

马希军,男,197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廊坊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清运管理站副站长。自1994年加入到环卫队伍,马希军从清运装卸工到垃圾清运队队长,再到市容执法分队队长,最后又回到垃圾清运战线,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执着坚守环卫事业,以初心诠释使命担当。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廊坊市推荐)

洁:搭建服务平台“点亮”群众文化生活

金洁,男,1969年10月出生,任丘市文化馆馆长。他在工作中积极组织各项文化活动,努力搭建群众文化平台,开设了摄影、舞蹈、剪纸、中医养生、国画等多项内容,深受群众欢迎,其中“公益文化百姓讲堂”已成为任丘市知名文化品牌;他带领文化馆同志搜集整理历史文献资料,印制《任丘大鼓》鼓谱,并努力为辛安庄音乐会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任丘大鼓、东良淀音乐会、任丘竹板书、惠伯口剪纸等成功申报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组建的文化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地深入敬老院和孤寡老人家中开展志愿服务,为老人们送去生活用品,表演文艺节目。曾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群文之星”荣誉称号。(沧州市推荐)

张衍朝:精准走刀写匠心轧辊加工13年零失误

张衍朝,男,198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技师、加工二分厂一车间精车五班班长。自参加工作以来,张衍朝始终坚持“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扎根生产一线,勤于学习,勇于实践。连续13年,张衍朝做出的产品保持一级品率100%,解决了轧辊加工中的震颤和跑刀问题;发明“五步工作法”,确保团队成员出品的一致性与稳定性;带领团队参与企业数控车床全程序一键式加工实施课题攻关工作,贡献创新成果50余项。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河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邢台市推荐)

卢保龙:赴汤蹈火显本色 竭诚为民立新功

卢保龙,男,197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辛集市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他政治过硬,满腔热血忠于党,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全民消防云平台等载体,带领队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抓好每周党日活动,在队内培树廉政文化、建设廉政宣传阵地,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他一心为民,夯实基础保安全,创新提出组建水域、化工等专业处置队伍,深化“防消联勤”、“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多次组织综合性应急救援实战演练。他冲锋在前,赴汤蹈火当先锋,始终战斗在抢险救援的第一线,担当起“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使命。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最美逆行者”“河北省优秀退役军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辛集市推荐)

刘国华:科研工匠30年如一日矢志创新

刘国华,男,197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华北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工程措施所项目经理。他恪尽职守、矢志创新,三十年如一日,致力于低成本高效压裂技术研究,将爱企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科研的实际行动。近年来,他先后主持参与科研攻关项目近30项,带领科研团队开拓求索、攻坚克难,在低渗透储层改造和压裂液配方体系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油田公司科技进步奖12项,国际发明专利5件,国家发明专利8件,发表学术论文20篇,其中中文核心13篇、EI论文4篇,编写国家能源局、集团公司和油田公司各项行业或企业标准6件。曾荣获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华北油田推荐)

李会艳:好医生27年兢兢业业视患者为亲人

李会艳,女,1971年6月出生,雄安新区容城县人民医院内一科主任。从事内科医师工作27年来,每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李会艳都主动“出征”。她认真钻研医术,创立雄安新区第一个肿瘤内科,2020年该科室获评雄安新区重点学科(专科);建设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获得国家PCCM规范化建设二级医院优秀认证。曾三次获评容城县“三八红旗手”,并获评雄安新区“优秀卫生健康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雄安新区推荐)

栾志学:身残志坚帮助更多残疾人“重拾光明”

栾志学,男,197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秦皇岛市海港区残联兼职副理事长。16岁时,他见义勇为,在与犯罪分子搏斗中头部受伤造成终身残疾。虽然身体残疾,但是他始终对生活怀着火一般的热情和憧憬,33年无私奉献残疾人事业,带领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看看美丽的世界,以阳光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面对社会。1990年被团市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学雷锋先进个人”;2019年被河北残工委授予“河北省自强模范”;2021年被市、区文明办分别授予“秦皇岛市优秀志愿者”“海港区优秀志愿者”。(秦皇岛市推荐)

范木兰:八旬“爱心奶奶”16年拾捡20万个废弃水瓶帮助200余人


范木兰,女,1941年8月出生,秦皇岛市橡胶厂退休职工。自2007年起,她每天捡拾水瓶子和纸箱等废品,换了钱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16年来,她至少捡拾了20万个瓶子,加上其他废品换来的钱和自己的退休金,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生病的邻居、遇到困难的家庭共计200余人。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秦皇岛市道德模范”“秦皇岛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其事迹被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多家媒体报道。(秦皇岛市推荐)

郑志柱、曾巧艳:公益夫妻连续11年资助27名孤寡老人儿童

郑志柱,男,1979年9月出生,唐山市惠民道街道景荣社区居民;曾巧艳,女,1984年6月出生,唐山市惠民道街道景荣社区居民。多年来,郑志柱、曾巧艳夫妻一直带领着一支爱心服务队资助保定市涞源县的27名家庭贫困孩子和孤寡老人,这些孩子有孤儿,有的是单亲家庭。11年来,他们几十次地走进大山,资助花费20多万元,孩子们亲切地喊他们“干爸、干妈”。(唐山市推荐)

马贺年:八旬退休老教师发挥余热连续18年做公益

马贺年,男,194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廊坊市第六中学退休教师。他长期热心公益事业,18年来自费57.6万元开展志愿服务,创办青少年成长公益课堂,自制社区宣传报栏,连续十几年到学校疏导交通,捐资建立了九州镇“城乡文化志愿者文艺宣传舞台”等等。先后获得“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2021年度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廊坊市推荐)

崔敬辉:出租司机8年累计义务救援抛锚车4000余辆

崔敬辉,男,1974年6月出生,保定市莲池区出租车司机。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却用不平凡的凡人义举,赢得同行的尊重和社会的认可。8年来,崔敬辉累计免费救援车辆4400余辆,最多一天救援12辆,一个月最多救援122辆。在他的带动影响下,周围的朋友、被救援的车主等十多人主动参与到这项公益活动中来,将志愿服务的火种传递。先后荣获“保定好人”“保定市优秀志愿者”“保定市最美出租车司机”“河北省优秀出租车司机”“河北省交通系统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赞誉他为“保定救援哥”,其事迹被人民网、河北青年报、保定日报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保定市推荐)

孙天璞:耄耋老人13载义务培训300余名青少年

孙天璞,男,1939年3月出生,河间市时村乡关工委执行主任,市书画协会时村分会会长。多年来,孙天璞坚持利用周末及节假日等,义务为乡域内青少年培训书法和绘画,累计培养学生300余名,这些学生在参加各级各类书画比赛中成绩均名列前茅。自2010年开始,孙天璞在协会活动室免费教孩子们学习写字,临摹国画。孙天璞在教学过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作为学生必学内容,使学生们在学习书画的同时,思想得到潜移默化的升华。(沧州市推荐)

迪:高位截瘫青年帮助百余个残障家庭点燃希望之火

张迪,男,1990年1月出生,南皮县希望之家负责人。2010年他因患血管瘤破裂导致高位截瘫。2020年,在中国残联和南皮县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来到北京参加希望之家“金种子”培训项目,接受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训练。他积极联系中国残联和南皮相关部门,了解希望之家“金种子”项目的落户政策,跑办手续、张罗设备、联系病友,成立了南皮县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并担任指导老师。他为伤友们建立了微信群,在群里分享康复知识、生活技能,并引进了一些包括“手工钩织的美丽工坊”在内的多项适合各种残疾人居家就业的项目,为更多残疾人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目前希望之家的残疾人平均月收入能达到2500元。(沧州市推荐)

王建涛:坚持17年无私奉献传承国学

王建涛,男,1972年6月出生,安平县卫健局工作人员。王建涛2006年创办仲舒学堂,在安平发起国学经典公益诵读活动,现今已坚持17年,发展到45个班,上千名学员。他曾经为了国学诵读,放弃优厚的租金,收回自己家出租的门面房,作为公益诵读的场地;他曾为了扩展诵读场所,四处奔走,求借场地。2014年被中共安平县委、县政府授予首届“安平县十大道德模范”称号;2023年3月入选“时代新人 衡水好人”。(衡水市推荐)

魏林义:种粮大户帮助20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

魏林义,男,195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邢台市经济开发区林义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社长。2012年魏林义成立林义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实现规模化种植。他个人筹资300万元购置大型农机具服务农户,多次邀请专家为农户免费提供技术培训50余次,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次,共培育出新型职业农民100余名,带动开发区周边县市区2000余名群众共同增收致富。他开辟了20余块种子新品种试验田,为合作社小麦品种合理布局及本地栽培提供科学依据;免费帮助粮农晾晒粮食300余万斤,切实解决了粮农在阴雨天气里无处晾晒粮食的困难,确保了粮食安全,挽回农户经济损失80余万元。曾获评“邢台市优秀农村致富带头人”“开发区好人”等荣誉称号。(邢台市推荐)

刘文英:七旬退休医生跪地施救昏迷游客

刘文英,女,1955年8月出生,唐山市路北区大里街道华育楼社区居民,唐山市眼科医院退休医生。2023年3月31日,在武汉一处樱花园内,一男子突然倒地不起。就在大家都手足无措时,刘文英挺身而出,跪在地上为男子实施心肺复苏,男子逐渐恢复意识,转危为安。网友纷纷评论:“你跪地救人的样子,就是天使的模样。”被评为唐山市“文明标兵”。(唐山市推荐)

帅:“奔跑哥”挺身而出勇救4名落水群众

邵帅,男,1994年6月出生,玉田县绿城社区救援队队员。2023年4月17日,邵帅正在院子里修理摩托车时,只听“砰”的一声响,心里意识到有事发生。他放下工具,拔腿就跑,奔到现场,只见一辆四轮代步车底朝上掉在河里。邵帅没有丝毫犹豫,脱下外套、裤子和鞋,就冲进了河里,迅速把孩子拉上了岸。再次返回河里时,旁边还有几名闻讯赶来的村民,协力将落水车辆翻了过来,邵帅连忙打开车门,把被困人员一个个往外救,落水4人全部得救。邵帅奔跑着奋不顾身跳河紧急救援的最美模样被定格,“奔跑哥”也成为他的新名字。(唐山市推荐)

崔国营:热心村民危难时刻救起三名落水儿童

崔国营,男,1965年7月出生,东光县大单镇洼里高村村民。2023年2月25日,崔国营路过一条水沟时听到呼叫声,飞速向事发地跑去。发现三名中学生跌落水中,情况危急,崔国营奋不顾身,纵身一跃跳入水中去营救落水的三个孩子。崔国营独自一人将孩子们一个个拉到岸边,在得知孩子们都没事时,悬着的心才放松下来。今年58岁的他患有心脏病,救人用尽了所有力气,最后在众人的帮助下才平安上岸。当时他脸色苍白,身子瑟瑟发抖,在堤岸上躺了很长时间才缓过来。事后得救的三位孩子的家长到崔国营家,表示深深的谢意。(沧州市推荐)

赵云来:七旬环卫工人拾得10万巨款交警方

赵云来,男,1948年3月出生,黄骅市南排河镇前唐堡村村民。2023年3月9日,赵云来在清扫中,发现路边的绿化带上有一沓塑封着的厚厚现金,足有10万元之多。在家人的协助下,他带着现金前往市公安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刻启动寻找失主的相关方案,并向赵云来表达了钦佩之情。“虽然我拿着低微的工资,但这不是我靠双手挣的,我不能把它昧下,希望你们能尽快找到失主,丢钱的人该有多着急啊。”赵云来朴实地说道。(沧州市推荐)

鲲:守信重诺返乡创业 诚心经营龙头企业

黄鲲,男,198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邢台市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多年来,黄鲲坚持以诚信赢市场,践行“不让一粒不合格的产品出厂”的质量管理责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体系,带领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纳税,近三年来企业累计纳税超3000万元。同时,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不同形式捐款捐物回报社会,充分彰显责任担当。企业被认定为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单位、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邢台市推荐)

马丽娜:好儿媳携夫孝敬前公婆十余载

马丽娜,女,1988年3月出生,满族,青龙满族自治县八道河镇天桥沟村村民。孝女马丽娜十年如一日,带着新婚丈夫,不离不弃,尽心尽力,悉心照顾患病的前公婆,用担当与坚守书写了一段感人故事,以孝心和孝行诠释孝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被邻里传为佳话。(秦皇岛市推荐)

黄爱茹:大孝农妇三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亲人

黄爱茹,女,1969年11月出生,秦皇岛市海港区石门寨镇北刁部落村村民。黄爱茹三十年如一日孝敬公婆,照顾常年瘫痪在床的大伯哥,每天喂饭、喂药、洗手、洗脸、解手等照顾得无微不至,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同时全家六口人的吃穿洗一切事务,均需她一个人完成,她每天早早起床做饭、煎药,收拾屋内院内,给病人及老人洗手洗脸,然后喂饭、喂药,一日复一日,用无悔付出抚平了命运的坎坷,丈量了亲情的厚度,诠释了家的意义。黄爱茹说:“孝老爱亲是我们国家的优良传统,让他们安享晚年是我应尽的责任,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的。”(秦皇岛市推荐)

周宝才:二十载照顾瘫痪妻子传佳话

周宝才,男,1948年7月出生,乐亭县姜各庄镇周家庄村村民。21年前,勤劳能干的妻子王廷芝突然病倒,全身瘫痪。从此,周宝才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对这个全身只有一只手会动的病人,他从来不怕麻烦,半夜多次为老伴翻身,以防褥疮,一年四季,天天如此。周宝才还经常推着老伴儿出现在周家庄的庄前庄后,这一幕也成为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唐山市推荐)

责任编辑:桥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