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桥西区长兴街道西兴社区禁毒反诈宣传赢赞誉
发表时间:2023-04-18 09:43:10来源:燕赵晚报

三句半表演惟妙惟肖。

居民正在表演情景剧。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杜慧)老两口在家突然接到“110”电话,对方声称老两口的儿子吸毒被抓,急需缴纳10万元保释金。遇到这样的情况,老两口该怎么做呢?4月11日上午,一场幽默诙谐带有教育意义的“别上当”情景剧在石市桥西区长兴街道西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演,这种寓教于乐的禁毒和反诈宣传赢得了居民的称赞。

“叔叔阿姨,我跟您说,110这个号码只能打进不能打出,下次您要是再遇到这种情况,就直接打110报警求助!”当老两口火急火燎赶到“银行”,按对方要求汇款时,银行工作人员认真负责,成功阻止了一起电信诈骗案的发生。这出情景剧再三提醒在场的中老年人,接到陌生人打来要求汇款的电话,一定要多加核实,以免上当受骗。

“张大姐他们演得真好,惟妙惟肖,特别生活化,非常有教育意义。”居民段晓荣和邻居们看得津津有味,连连拍手称赞。

“别上当”情景剧之《我要汇款》是由西兴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社区工作人员王硕和梁慧在剧中饰演银行工作人员,居民张全梅和石大水饰演老两口。其中,老太太的扮演者张全梅活灵活现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

“张大姐不光是主演,还是我们的主创人员,在演出中特别给力。”西兴社区党委书记赵志芳介绍说,张全梅今年72岁,大学毕业,退休前曾是一名技术干部,特别有才华,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只要社区有需要,她随叫随到。此次听说长兴街道禁毒办要走进社区举办“禁毒反诈齐宣传 携手同心筑平安”主题活动,张大姐和石大哥就主动请缨,在社区提供的情景剧剧本基础上,反复修改,让语言更加接地气,内容更加生活化。

演出结束后,张全梅笑着说,在她看来,这种情景剧宣传效果比发宣传单、挂条幅的形式好。“大家伙儿几乎都接到过类似的诈骗电话,很容易引起共鸣。我们就是要让大家在哈哈一笑中记住如何反诈,如何远离毒品。”张全梅说,社区正谋划着编排“别上当”系列情景剧,再拍摄成短视频,在社区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

由长兴街道禁毒办张杰创作、居民表演的三句半《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社区文艺队表演的舞蹈《祖国颂》等节目,也让大家一饱眼福。

责任编辑:桥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