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洁城行动” 打造美丽城区
发表时间:2022-04-27 11:24:51来源:燕赵晚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打造高品质省会城市名片,积极营造“整洁、秩序、文明、美丽”的城区环境,石家庄市桥西区环卫大队以“洁城行动”为契机,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凝全心、举全力,抓细节、促提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全面提升环卫作业精细化水平,全力改善辖区环境。


“人机结合”作业模式优势凸显

4月20日上午10时许,在裕华西路维明大街以西路段,记者看到一辆大型洗扫车正在作业,一边喷水,一边扫地,过后路面干净清新,一尘不染。便道上,几名环卫工人正在冲洗,一人手持高压水枪将积尘冲刷得干干净净,另外一人将水推扫到雨水收集口,便道砖露出了本来的颜色。路过的市民看到环卫工人工作这么认真负责,纷纷投来赞赏的目光。

3月6日开展“洁城行动”以来,桥西环卫严格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紧紧围绕桥西区发展新定位,以建设现代化桥西为目标,全面开展道路冲洗扫联合作业,提升“以克论净”达标率和优秀率。桥西区环卫大队承担着辖区671条道路、1444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日均出动清扫保洁人员1600余名,根据不同路段的清扫保洁要求,在不减少人工保洁的基础上,机扫车辆做到应用尽用,有力地保障了机械化作业大面积的普及。

自省会实行道路清扫保洁“以克论净”考评标准以来,桥西环卫“人机结合”的作业模式优势凸显。扫路机、洒水车、多功能洗扫车“三位一体”立体化结合,减少了重复作业,提高了主干道清扫保洁质量和作业效率。随后,由主干道向次干道、小街巷延伸,经过“人机结合”三个流程的互补处理,使得辖区内清扫质量全方位、无死角全面提升。

多措并举开展“洁城行动”

集中开展道路冲洗。严格落实“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管理模式,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启动道路洒水、冲洗机制,集中所有环卫人员和设备,每天凌晨集中所有高压冲洗车、多功能洗扫车对辖区主次干道的快车道、慢车道、便道、桥下空间,进行全面冲洗和湿扫作业,达到车过地净、路见底色,彻底将道路积尘搬家,主干道三天一冲洗,机扫路段五天一冲洗,便道十天一冲洗。在做好主次干道常态化湿扫作业的同时,向小街巷延伸。对“三横五纵”城市主干道和新旧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民心广场及商场、超市等重点部位周边道路清洗;对道路桥梁护栏、隔音屏等设施清洗,对出入市口和国、省道进行道路清扫冲洗,保持干净整洁的通行环境。

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强化公共道路全方位、全覆盖的巡回动态保洁,做好重点区域的保洁工作,缩短污染物停留时间。严格落实工作制度,强化公共道路全方位、全覆盖的巡回动态保洁。做好重点区域7点至8点半、11点半至13点半、17点半至20点半期间的保洁工作。推动洗扫机向小街道延伸,创建“收、捡、洗、扫、保”作业模式,提高小街巷道路清扫保洁精细化管理。

加大大气污染治理,科学开展道路洒水抑尘。在道路冲洗的基础上,避让交通高峰,采用联合作业和人机结合的方式,对主街主路进行洒水抑尘作业。根据天气情况调整次数和作业时间,减少道路扬尘。没有道路污染情况白天不再使用高压水车冲洗道路。严格按照大气办专家指令进行作业,切实做到日常工作有力度,清扫保洁无死角。

加强小街巷作业管理。环卫大队机扫股以排查小街道为主要工作,负责人带领股室骨干,与人工科室一一对照路段,亲下一线实地考察路况,有效规划辖区小街道作业车辆,现已推动水洗机扫向小街巷延伸,在具备条件的小街巷建立“收、捡、洗、扫、保”作业模式,通过小型洗扫机械定期冲洗和人工清扫联合作业,提高小街巷道路清扫保洁精细化管理程度。

提升环卫设施。公厕是服务社会最直观、最贴近生活的服务窗口之一。为了使公厕管理逐步走向现代化和科学化,桥西区以布局创新、科学选址、精心设计、精细管理为目标,不断优化公厕整体布局,为市民群众提供更人性化、更高品质的服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主城区公厕改造提升建设的相关要求,积极行动,不断加大城区公厕改造力度,2021年底推进完成了辖区60座公厕改造提升项目建设,新建五星级公厕1座,本次公厕改造提升工作,将通过智慧公厕管理系统的建立,依托大数据、物联网、智能传感、移动互联网与PC端云计算技术,对公厕服务所涉及到的人、物、事进行全过程实时管理,合理设计规划公厕管理模式,提升公厕保洁作业质量,降低公厕运营成本,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实时掌握一线管理和作业水平、提高管理效率,为日常经营管理和领导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加大垃圾转运站、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建设力度,同时严格落实保洁和消杀制度,确保各类设施布局合理、数量充足、功能完备、卫生整洁。

加强绿化带及无主垃圾清理力度。对辖区范围内所有绿化带、小街巷的无主积存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彻底清除垃圾杂物、卫生死角,特别是小街巷、城乡接合部、高速高铁沿线等易积存垃圾的区域,高标准搞好集中清理。进一步规范垃圾散点收集,实施生活垃圾密闭运输。严格规范处置垃圾,所有垃圾、树叶、杂草等可燃物都要运到指定地点处置,严禁乱倾倒、乱焚烧。

“洁城行动”保障措施到位

桥西区环卫大队根据责任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主动协调配合,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洁城”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大队长担任,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环卫大队广泛宣传发动,动员全队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参与,激发广大职工自觉参与、支持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整治合力。督察股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整治到位。整治期间,环卫大队组成督导检查组,按照整治工作要求对辖区的整治工作进行检查,对工作进度、整治效果及时通报,对工作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不到解决的现象进行批评通报并责令整改,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桥西区环卫大队还建立长效机制,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一项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的“民生工程”,狠抓不放,高标准实施。针对不同的季节,制定不同的道路清扫保洁方案,各类突发天气情况应急预案,促进辖区环境卫生上水平。

动态监管实现精准调度管理,充分发挥智慧环卫平台对各类车辆进行监管及指挥调度的优势,对车辆未在规定区域内作业、车辆超速、司机未规范驾驶等违规行为,平台会进行报警并记录。同时,调度人员会第一时间上报相关负责人,督促车辆及时整改,全面提升车辆作业效率。

天气渐渐炎热,桥西环卫将持续发力,巩固“洁城行动”成果,充分发挥环境卫生主力军的作用,集中时间、精力、人力,继续全力为市民营造“最干净”“最整洁”的市容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桥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