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西文化名片】文化进万家!一起来了解桥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石粉画》
发表时间:2022-02-15 10:56:07来源:区文化管

石家庄市桥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石粉画》

石粉画是我国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一千多年前古人就用石头和各种颜色不同的天然矿物质“石头”为颜料,磨粉于布上绘画,在山体上绘画称“岩画”,以及在汉砖上绘画千年的墓葬壁画等技艺。

《石粉画》的来历

在古代石粉画的历史发源于广东和广西两地,后经漫长的历史发展逐渐遍及大江南北。石粉画运用于庙宇中的绘画,也有在布匹上、岩壁上、汉砖上等绘画的表现形式。

在古代石粉画的传承,因历代战乱,生活困难,又加上原材料的昂贵、难寻,绘画制作工艺流程复杂,费时费工等原因,这门传统的技艺传承人甚少,可以说寥寥无几,因此,无史料查询它的绘画流程和制作方式,老艺人们都是口传心授,世世代代延续下来的传统绘画技艺。

1947年有庙中僧人赵半块传承给了彭民新的父亲彭寿山,彭民新在父亲的教导下开始学习制作石粉画,如今已成为石粉画的第六代传人。

石家庄石粉画传承人彭民新,1953年生人,居住在石家庄市原桥东区棉七小区。为了传承和发展石粉画的整套工艺流程,研究纯手工制作技艺,从布的加工、配备研制各种颜料有各色鹅卵石,矿物质颜料有孔雀石绿色、孔雀石蓝色、雄黄、朱砂等多种原料,用毛笔在布上进行绘画,选用六百年老青砖上绘画,这种表现方法,使得画面立体感强不退色、不怕潮湿经得起风吹日晒,不需保养,不受温差影响,将画面泡于水中数日安然无恙。

几十年来,彭民新潜心学习和研究石粉画,为了把失传的石粉画抢救回来,全国各地寻根问道,1999年国企改制,彭民新特申请辞职,回家专职研究和发展石粉画,按第四代传承人赵半块的传承规续,攻破了道道难关,完善了工艺流程,将千年来独具中华传统文化色彩和民俗风情的“石粉画”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留传至今。他创作了大量“石粉画”艺术作品,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石粉画经过几百年的历史,走上了自己创新的道路,产生了其独特的精神文化价值,为整个艺术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注入新的力量,石粉画艺术作品有着系统的传承性,技师们从写生、绘画基础、创新构图、色彩和技法运用,都有水粉画、油画、国画系列的特征,同时,石粉画还具有广泛的学校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桥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