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教育】创新放飞梦想 科技引领未来——我区举办第十届中小学生科技运动会
发表时间:2022-01-08 10:15:01来源:区科协、区教育局

为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1月7日,桥西区第十届中小学科技运动会在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举行。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容旭辉同志出席活动。区科协、区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桥西实验小学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

云端竞技 逐梦科技

受疫情影响,今年科技运动会比赛首次从线下转到线上云端,以企业微信视频形式进行直播,云端30个学区,共计800余名师生在54个学校赛点,进行多米诺骨牌设计赛、胡萝卜高塔比赛、七巧板设计赛、科技作品成果展示赛4个团体项目的现场比赛。同学们以积极、饱满、热情、科学、严谨的态度,在比赛中团结协作、沉着应赛,机智处理、大胆实践,探求着科学的真谛,感受着创新的快乐。

脑洞大开 创意无限

科技作品成果赛展示了学生们手抄报、科幻画、科技小发明小制作,一件件作品独具创意,凝聚着师生们的心血与智慧,展现了良好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小作者们认真地向大家介绍自己作品的创意、制作方法、使用原理等,并结合现场演示带大家走进科技创新的世界,体验科技创新成果。

科技运动会比拼的是智力、知识和创意。胡萝卜牙签高塔赛,考验的是小选手们的灵活运用各种建筑学知识,巧妙把握力的平衡问题。三角形是所有结构中最稳定的,同学们在建造高塔的过程中大量运用了三角形结构,即使层数不断上升,重量逐渐增加,高塔依然屹立不倒,同时还要考虑底盘越大、越重,内部结构越密,就越能让塔稳而高。看似简单的胡萝卜搭高比赛,其实里面暗藏着许多科学道理。

多米诺骨牌设计赛中,每个参赛队五人一组,或蹲或坐,紧扣“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按照之前设计好的思路认真细致拼摆。参赛队各显其能,每一幅作品图案都效果精美,线条流畅,当随着第一枚骨牌倒下,整个图案都有序地倒下时,会场上发出令人叹为观止的声声惊呼。

厚积薄发 成果喜人

2012年起至今,我区已连续举办了十届中小学生科技运动会,科技运动会已经成为我区具有综合性影响力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这一平台既是区域层面上的科技教育活动的交流,也成为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和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展示交流的舞台。

通过科技运动会的多项比赛,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的热情与探索精神,越来越多的学生感受到科技的魅力,也为一批批热爱科学、乐于实践、勇于创新的青少年埋下了科技的梦想种子,有效提高了青少年的创新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了学生们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我区深入开展各类科技创新活动,近千名学生在各类科技活动中获奖。其中,在2021年石家庄中小学探索者科技创新大赛中,我区获奖数量占到全市获奖作品的近一半。下一步,我区将继续营造科技氛围,以科技运动会为载体,激发青少年们更多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科学精神,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勇攀科学高峰!

责任编辑:桥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