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重塑街巷风貌 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发表时间:2021-12-19 10:56:47来源:燕赵晚报



振岗路壁画墙。(资料图片)

无论是东平路的“漫步慢游生活式风情街”,还是平西街、经纬胡同的历史文化长廊,抑或是福裕街法治文化一条街……本来是一条条不起眼的小街巷,如今却让人眼前一亮,成为有序光鲜、凸显个性的精品小街巷,不仅温柔了岁月,更是惊艳了时光。据介绍,今年以来,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洁净、秩序、文明、美丽”的桥西环境,桥西区城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积极开展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着力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打造亮点,全面提升城区形象和品位,重塑街巷风貌,提升城市的层次、品位和内涵,打造城市空间新意境。

突出各自特色,呈现引人独特街景

红砖墙、铁艺护栏,让整条街显得清新亮丽,走在其间,步伐都会变得轻盈起来。东平路与平安大街交叉口有一面文化展示墙,古铜色的长方形格块上写着“平安喜乐”“心想事成”“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等寓意美好和祝福的话语。尤其是惊艳亮相的一节车头和一条铁轨,引得许多市民前去拍照留念。“我们走在这段铁轨上仿佛一下回到了童年,再加上这绿皮车头,真是满满的回忆。”市民董巧云说,提升改造工程整体设计挖掘了东平路的历史及文化,展现出了石家庄记忆。

记者注意到,这条长约800米的道路,除了火车头和铁轨,还有百米火车展示长廊,运用墙绘的方式展示火车在各个时期的形象,让驻足此处的人,了解火车的发展历史。

“以前,东平路上有一些临建,还有一楼住宅改的门脸,这次该拆的都拆了,该封堵的都封堵了。”汇通街道宣传委员马翠敏介绍,此次共拆除临建400多平方米,封堵住宅改门脸30多间,并专门聘请专业团队进行设计和建设,封堵后墙体采用展示长廊的形式进行墙体美化及文化宣传,墙面采用真石漆喷涂工艺,此工艺10-15年不褪色,在保证成本的基础上,达到美观实用的效果,并努力打造成一条特色街。

最近,省会一处文化墙引来市民们的打卡潮,在打卡的同时大家纷纷赞叹:“太有历史感了。”这面墙位于桥西区振岗路友谊大街至十中路路段,130米长的振头村历史主题文化“壁画墙”,为市民呈现出既有历史厚重感又有现代新风尚的独特街景。

“在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中,我们突出特色,彰显文化风貌。”桥西区小街小巷整治办公室主任王红磊说,他们充分挖掘该区街巷历史内涵、文化积淀、区位优势,结合地理位置及周边环境,以更加人性化、科学化的设计进行改造,17个街道办事处分别选择1条小街巷作为精品街巷,凸显街巷文化特色,重点围绕建筑立面、空间景观、街巷特色整体打造和提升,强力打造一批有特色、有文化、有温度的精品街巷:以“巷往时光、东华记忆”为主题,打造平西街、经纬胡同历史文化长廊,展现了桥西人文风貌;以“建设法治社会、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打造福裕街法治文化主题一条街;对振岗路两侧墙体进行综合设计,呈现出一条整合振头历史厚重感和现代新风尚的独特街景……“这种变化就在身边,能让人们切身感受到,不仅欣喜,更让我们有一种归属感,也对这座城市充满了更多期待。”市民刘耀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投资2亿多元,开展全面整治活动

“我们结合桥西区实际,制定了《桥西区市容市貌(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总体整治提升目标、整治提升时限。”桥西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辖区所有道路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账,明确问题,确定责任人,提升标准,强化资金保障,实行台账管理,分类实施整治,确保整改效果。

据介绍,桥西区城管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面整治活动。其中包括投资约2.11亿元,对全区419条道路进行全面整治提升,补齐城市管理短板,解决脏乱差,创建洁齐美。打造特色精品街巷,力争城区道路精细化管理实现全覆盖。选取10条街道先试先行,高标准整治,以点带面,发挥示范标杆作用,带动全区小街巷整治工作全面推进。

不仅如此,桥西区部分领导还前往正定城区部分街巷、新华区石太公园东街、新合街柏顺街等街巷,实地观摩城区的街道设计及建设理念,对标先进,认真对比查找差距,不断完善市政设施建设。而且,充分借鉴其他区小街小巷整治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自我加压,齐心协力,充分挖掘文化积淀,打造桥西特色。

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整治工程质量

为了确保整治工程质量,桥西区城管局强化督导检查,抽调6人成立了小街小巷督导检查专班,坚持每日巡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对施工秩序、施工质量、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等进行全方位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截至目前,共下发各类督办函件22份,已全部整改到位。

同时,桥西区城管局落实督导责任,各街道落实整治主体责任。综合整治,抓住重点关键,解决垃圾乱倒、摊点乱摆、道路乱占、车辆乱停等“脏、乱、差”问题,加强市政设施建设,完善道路、照明等公共设施,提升绿化景观,强化墙体立面整治,加强清扫保洁和环境卫生管理,新增102条小街小巷纳入桥西环卫一体化清扫保洁,实现清扫保洁管理全覆盖,不断深化门前三包制度,实现美化、亮化、绿化、净化的目标。

“我们制定了《桥西区小街巷整治提升工程验收方案》。”桥西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局督导检查专班按照《石家庄市小街小巷整治提升达标标准》,对完工道路进行逐项排查,根据竣工时间,分5批次对419条道路进行区级检查验收,发现问题立即交办整改,同时举一反三,督导各街道对同类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截至目前,所有道路已全部完成市级验收。

完善管理机制,全力巩固整治成果

据了解,桥西区17个街道分别由该区四大班子领导分包管理,每条道路由一名街道科级干部及一名区直部门科级干部分包管理,划定管理责任。桥西区城管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分包街道办事处包联管理,加强对各街道办事处指导检查力度,重点对施工进度、工作质量及施工规范进行督导,确保监督全覆盖,街巷整治按期完工。

推行路(街)长责任制。在小街小巷设立街巷长,由各街道办事处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小街小巷街巷长,作为属地第一责任人,实现对小街小巷的城市管理领域全覆盖。

此外,将路(街)长责任制与门前三包责任制有效结合,将落实门前三包作为考核路(街)长责任制的重要指标,以良好的责任制促进管理,形成了属地管理、责任清晰、条块结合、合力监管的长效管理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巩固整治成果,提高整治成效。”桥西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开展2022年小街小巷巩固提升行动。在整治提升基础上,以完善设施、提升功能、落实制度、规范管理为重点开展巩固提升行动。认真谋划,以小街巷整治成果为基础,创建2个“美丽街区”。同时,充分落实好路(街)长责任制,明确管理责任,分别建立街巷群,强化群众监督,解决群众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责任编辑:桥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