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我区各部门联防联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表时间:2021-01-14 10:04:42来源:各部门

我区各部门、各单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做到主动防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区发改局

区发改局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对“菜篮子”“油瓶子”“米袋子”等基本生活需求进行全面保障,构筑起抗疫民生保供的坚强防线。

畅通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的主渠道。发挥北国、永辉等18家大型商超电商优势,组织和规范引导设立临时售卖点131个,采取集中配送与定点销售相结合方式,为生活小区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建立重要民生产品应急价格监测机制。按区域和人口分布,抽取5个社区生活品销售点作为采价点,实时监控肉、蛋、米面油及蔬菜等重点民生保障产品价格,坚决杜绝出现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不法行为,确保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

打通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最后一公里”。在确保快递小哥二次核酸检测的前提下,主动与顺丰速运、德邦快递、货拉拉等快递企业联系,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将需求信息与配送服务相匹配,解决了供求信息不对称、物流不畅的问题。

及时救助,帮扶周全。对区内4万余名残疾、高龄、重度失能等特殊人群给予重点关注,组织5000多名物业服务人员、社工、志愿者等对其开展上门配送服务,一系列“组合拳”下来,让老百姓“家中有粮,心中不慌”。

图片


区市监局

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小区居民反映社区菜价贵的问题,区市监局高度重视,派出执法人员对全区果蔬销售点进行全覆盖摸底排查,重点摸排疫情期间哄抬物价、缺斤短两、牟取暴利等扰乱市场秩序、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并向经营者发出《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320余份,要求经营者严格执行进货索证索票制度,要有进货来源、进货价格等信息。经营期间,要加强价格自律,不哄抬价格,不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目前,共处理各类投诉、举报46起,查处涉嫌哄抬价格案件12起。市监提示消费者如发现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请拨打热线12315投诉举报。


区妇联

桥西区各级妇联组织按照区委部署,迅速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来,协助街道、社区进行核酸检测,核对人员、登记信息、维持秩序,发挥女性的独特作用。
中山、红旗、新石、苑东、东里、汇通、彭后等街道办事处妇联组织动员广大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卡点执勤测温、入户排查、登记信息、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并为居民购买日用品,带领医务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做核酸检测,为抗击疫情献出一份“她”力量。

图片


区科技局

区科技局迅速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扎根社区防控一线,多重身份担当一身,组织人员值守在小区出入口,严防严控人员和车辆进出,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有序引导前往核酸检测点的居民,协助做好信息登记;积极协助小区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解决居民居家生活的后顾之忧。

区科技局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坚守岗位、服从安排,全力投入这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保卫城市安全的战役之中。

图片


区金融局

区金融局坚持以上率下、全员发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疫情防控突击队,有序开展社区居民核酸检测和辖区疫情数据监测工作。一队深入自强路社区3个小区,在做好小区疫情管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小区微信群、入户敲门、广播通知等方式,逐楼错时组织居民前往核酸样本采集点进行采样,圆满完成了分包社区二轮核酸采样工作,切实提升了核酸采样工作效率。

一队赴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全力做好辖区疫情数据的监测分析工作。对公安部门推送的相关数据信息进行筛查、推送,协调相关单位逐一进行核实,建立完善了各批次推送数据的工作台账,最大程度发挥了大数据监测排查作用。

图片


区数据局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区数据局迎难而上,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1月6日上午起,区数据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东里街道珍集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深入社区开展防疫志愿服务,认真履行防疫工作职责,严格落实社区封闭管理要求,协助医护工作人员保证居民核酸检测安全、有序开展。

针对此次疫情,区数据局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加强工单转派和应急值守工作,24小时连轴转,第一时间识别与疫情相关的投诉、建议及舆情,详细询问、火速交办、加大催办,是疫情防控时期针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又一有效保障。

图片


区医保局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区医保局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先锋模范作用,领导班子亲自带队,不畏严寒,仅用不到2天时间就完成分包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安排干部职工在分包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执勤工作,要求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规范闭环管理,筑牢抗疫防线。

同时,严格落实医药机构发热咳嗽药品实名登记制度、梳理各项政策措施,确保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相关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确保“发热门诊”及“发热病区”及时开通医保结算业务。此外强化经办服务到位,继续推行“网上办”“延期办”“掌上办”等措施,继续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

疫情当前,区医保局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息日,将继续全员在岗在位,戮力同心,攻坚克难,为从严从实从快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力量。

图片

责任编辑:桥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