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双节”来临,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个人防护不放松,减少流动和聚集
发表时间:2021-01-02 10:23:04来源:河北日报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加之我国也进入流感流行季,面对元旦、春节即将迎来的人员流动和聚集高峰,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公众,要密切关注疫情,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无论流感还是新冠肺炎,在防控策略和重点措施上都有很多相似之处。”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坚持“一米线”,保持手卫生,规范佩戴口罩,强调咳嗽礼仪,减少公共场所聚集,都是做好疫情防控的“社会疫苗”。

“双节”期间,人员流动不可避免。“对于必要的出行旅游、走亲访友,要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及时关注交通、旅游等信息,注意错峰出行。”省疾控中心专家说,出行过程中全程个人防护必不可少,如乘坐火车、飞机、公交车等交通工具时一定按要求佩戴好口罩。在交通工具上要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接触公共物品,接触后应及时洗手,打喷嚏时应捂住口鼻。候车、候机时尽量在空气流通的空间等候,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久留,发现体温偏高的情况应及时上报。当然,对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安排出行,留在家中过节也是不错的选择。

倡导减少出行的同时,也不提倡聚集。面对当前的疫情形势,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大家要继续保持警惕,节假日期间尽量不互相串门,不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如果避免不了,聚餐聚会时一定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到正规餐馆就餐,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在公共场所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通行。

如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近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医,但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医。

责任编辑:桥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