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垃圾分分类 文明大风尚
发表时间:2020-12-08 10:14:55来源:区委宣传部

   住在西美花城小区的李润平女士每天早上都会到小区的集中投放点投放家中事先已经分类好的生活垃圾,生活垃圾的分类工作都是在她9岁女儿的“监督”和“帮助”下共同完成的。就像李润平所说,“在孩子积极地‘监督’下,我们家现在已慢慢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感觉垃圾分类也没那么麻烦了。”

      在桥西,越来越多的居民和李润平一样,开始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因为他们渐渐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小区环境的改善。

垃圾分分类   文明大风尚

分类投放 垃圾分类第一步

两天,西美花城小区的张保明先生又将家中积攒的包装箱投放到了小区的智能回收箱中。“双十一网购了好多东西,每天都有快递到货。之前一堆纸盒纸箱没地儿放,当垃圾扔了又可惜。自从小区有了可回收物智能回收箱,我隔三差五地就投放一次,不仅方便,还有积分兑换小礼品,真是不错!

“西美花城是我区第二个被列入智能化垃圾分类试点的小区。按照上级要求,社区积极探索特许经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方式,配合‘互联网+’模式,成功引入第三方服务公司。目前,小区垃圾分类收运体系运行良好,既美化了环境,又节约了资源,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赞誉。”汇宁街社区书记张勇介绍说。

引导居民养成分类习惯、传播分类理念、参与分类管理,这是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刘骥超主任介绍说,自2018年以来,全区不断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加大投入,方便居民投放,累计布设物联网分类垃圾桶 10527 个,智能回收箱8套。同时,建设垃圾分类样板单位,在实践中收集和整理分类经验。截至目前,辖区17个街道办事处已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工作,实现979个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实现133个公共机构、63所中小学幼儿园等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

分类闭环 垃圾分类见成效

清晨6点,唯美行物业公司的司机师傅何玉伟会按时开着印有“其他垃圾”标志的清运车来到西美花城将“其他垃圾”桶挂装到车上,运往桥西环卫大队垃圾转运站,经由区环卫大队运输“其他垃圾”专用清运车再转运至中节能灵达热电厂进行焚烧处置。至此,居民产生的“其他垃圾”才算画上圆满的句号。诸如此类,分类垃圾的其它“兄弟姐妹”都会通过专业渠道分送到相关单位进行科学处置。

“我们围绕生活垃圾四分类,实施‘不同人员’‘不同车辆’‘不同要求’和‘不同去向’的‘四不同’工作机制。组建了专业四分类清运车队,配足配齐分类收运车辆,使用统一、规范、清晰分类标志、标识,确定收运频次、收运时间和运输路线。严格分类运输,完善分类中转和处置,逐步健全四分类闭环分类运输体系。”刘骥超介绍说,目前,全区已配备“其他垃圾”运输车46辆,“厨余垃圾”运输车20辆,“可回收物”运输车4辆,“有害垃圾”运输车5辆,全区96个小区已全部实现生活垃圾四分类运输要求,闭环式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已初步形成。

同时,为了实现垃圾分类的科学监管,2020年5月,桥西区生活垃圾分类数据台账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垃圾分类各环节采集的数据信息被汇总上传至系统。“通过智能垃圾桶中的识别芯片与专业分类车辆中的称重系统对接识别,系统可以智能统计各类垃圾的收集运输数量,并且对小区居民分类准确率等信息进行分析汇总,有效地检验和监管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负责生活垃圾分类台账数据汇总的河北绿色永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宣教中心主任钱京京介绍道。如此一来,小区、社区、街道、区分类办四级用户都可以通过该系统进行数据查询和汇总,并通过一键导出功能生成各自需要的工作台账,实现垃圾分类的有效监管与统计。

分类根本 环保意识先行

再多的硬件设施,再完美的措施,如果没有强烈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的高度自觉,垃圾分类工作只会流于外表。从这个意义上讲,垃圾分类是一个需要全民参与且无比耐心的长期系统工程,提升全民环保意识才是根本。

家住欧景园的彭安洲每天都要经过小区南广场,那里的智能分类设备处和宣传栏时常能吸引他驻足。“自从小区里有了这个垃圾分类宣传栏,大家利用碎片时间就能了解到很多环保知识。而且看到小区垃圾实现充分回收、绿色处置,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大家别提有多高兴了!”彭安洲说起这件事总是乐呵呵的,觉得垃圾分类是件利国利民,利于子孙后代的大好事。

图片


“让更多居民形成环保意识,自觉自愿地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我们每月都会定期在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对居民进行指导,还会定期进行入户宣传。为吸引居民参与,社区利用游戏道具和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互动,并建立积分兑换礼品制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居民通过参与活动随机奖励钢丝刷、垃圾袋、肥皂、洗洁精等生活用品,在智能回收设备进行称重后可以积分换礼品。”欧景园社区书记崔媛介绍说,“现在,居民们对生活垃圾分类越来越支持了。”

近日,新石小学组织孩子和家长开展了一次“环保时装秀”主题活动,孩子们身着漂亮别致的服装,自信地走在T台上。五颜六色的衣服、帽子、裙子、背包等,都是孩子们利用旧纸盒、大大小小的塑料袋、报纸、编织袋、购物纸袋等废弃物品,和家长一起精心设计制作而成。新石小学校长陶宁告诉记者,“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学校开展了丰富的绿色环保实践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孩子们成为环境保护的践行者和主力军,促进了家庭环保意识的提升。”

图片

区委、区政府一直致力于让每个人成为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的参与者。据了解,2020年全区共举行垃圾分类专题会议38次,组织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等各类宣传活动360余次,设置沿街宣传展板120余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页8万余份、厨余垃圾袋7万个、可循环回收袋2万个,有效提升了居民们环保意识,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度。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区委、区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瞄准更高目标,将垃圾分类作为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来抓。从“被动执行”到“主动分类”,桥西人也正在逐渐将垃圾分类融入生活,形成文明时尚,慢慢传播开来。

责任编辑:桥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