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打造幸福“红色邻里圈” ——记我区新时代城市治理排头兵张维
发表时间:2020-11-25 11:01:47来源:区委宣传部

盛世御城社区是今年3月份刚刚成立的一个年轻社区,辖区有居民楼20栋,住户4017户。在党支部书记张维的带领下,社区以党建为引领,致力于打造“盛世好邻里”,引导居民由生人变熟人,由熟人变家人,由家人变主人,逐步推进“红色邻里圈”社区品牌建设,在“邻里学”“邻里情”“邻里帮”“邻里乐”等各类社区活动中不断提升居民归属感、幸福感。

   红色生日会

凝聚党员先锋力量

“我想把党组织关系从单位转到社区,什么时候可以办理?活动多不多?”

11月17日,盛世御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维一上班就接待了一位阿姨。阿姨说,她退休后组织关系还在原单位。现在社区成立了,有了党组织,她就想把组织关系转过来,希望以后能多参加社区的活动。

 “社区党支部成立半年来,已经有不少党员居民陆续把党组织关系转到了社区,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党支部,目前我们已有60名党员,还有不少党员到社区咨询转关系事宜。”张维告诉记者,随着党员队伍扩大,如何凝聚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社区党建工作就要讲究方法。

为了增加党员凝聚力,社区会举办各种活动,每个季度还有党员生日会,增加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在今年9月24日的党员生日会上,张维带领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老党员王立超讲述了自己在唐县农村支教的故事,她将那段经历视为人生的一次锻炼和提升。这让社区里年轻的党员们深受感召,表示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参加社区活动,增进邻里感情。

“听听老党员讲述入党故事,青年党员分享入党经历,大家很开心,也逐渐相互了解。”张维告诉记者,新小区里大家原来互不相识,通过党员生日会等各类党建活动,他们找到了家的感觉,彼此之间像家人一样相处。“我们要把党员生日会活动持续做下去,把党员们凝聚起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们成为建设和谐社区的先头兵,在社区服务和治理的方方面面带好头作好表率。”

红色社区社会组织

 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在社区,“小志有约”的名气越来越响亮了。

“种下一颗志愿种子,培养一种小志精神。‘小志有约’是社区创新探索成立的一支年轻家庭公益服务类红色社区社会组织,为社区孩子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在增长孩子知识与见闻的同时培养志愿服务意识,锻炼孩子们社会实践能力,传承良好家风,带动社区文明善举。”张维介绍说,在今年世界无烟日,“小志有约”的小队员们手绘禁烟宣传单页,号召居民远离烟草健康生活,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新华网还对这个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除了“小志有约”,社区还有一支由在职党员和驻区单位联建的红色社区社会组织“盛世红心汇”。“这支志愿者队伍在创城创卫期间协助整治社区卫生发挥了重要作用。”张维告诉记者,驻区单位还为社区捐赠了很多党建书籍,为社区党员学习提供了极大便利。

“作为新建社区,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创新管理服务,深耕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和培育工作,以建立‘需求库、组织库、资源库、项目库、人才库’为主要路径,依据居民需求,建立不同主题特色的红色社区社会组织,从而不断丰富社区活动,推进和谐幸福社区建设,提升居民的社区归属感与幸福感。”虽然目前社区社会组织数量不多,但作为社区带头人,张维对此有着比较清晰的发展思路。

红色邻里圈

打造好邻里社区特色

9月份,社区面向社区居民,征集社区形象LOGO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发起后,很快得到了居民的热烈响应,纷纷积极投稿。据张维介绍,社区是个年轻社区,年轻人居多,但彼此之间相互不认识,社区便联合德仁社工确立打造“熟人社区”的思路,开展征集社区形象LOGO活动,激发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进邻里关系。

打造“熟人社区”,以和谐邻里为主。社区围绕“邻里学”“邻里情”“邻里帮”“邻里享”“邻里乐”等“红色邻里X”不同主题,打造好邻里社区特色,倡导邻里之间互帮、互敬、互信、互知、互促,拉近邻里间的距离,构建和谐社区。“社区正在装修中的‘盛食工坊’将来可以为居民提供一个美食交流区,社区居民可以一起做拿手菜。”张维谈到,“从居民感兴趣的事入手开展活动,让更多居民参与进来,让陌生人成为熟人,这样邻里关系就更融洽一些。”

 “我们要在打造‘熟人社区’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打造‘亲人社区’。”张维谈到对今后的社区建设时表示,社区正在谋划将“公共空间”建设成不同主题楼院,引导居民走出家门,聚在一起,形成“将邻居当家人,把社区事当自家事”的社区文化。

张维是一个有着丰富社区工作经验的党支部书记,短短几十分钟的采访,她讲了许多关于社区未来建设的创新思路。“育邻里组织”“搭邻里平台”“建邻里公约”……每一个思路都是她潜心学习全国其他社区好经验,结合社区实际总结挖掘而来的。“当居民和我像家人一样说话聊天时,我挺有成就感的。社区就像个‘大家庭’,我愿意当好‘大家长’,不管操多少心,工作多辛苦,都很开心。”

责任编辑:桥西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