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西区:为科技工作者保“家”护航
发表时间:2020-10-02 10:17:09来源:人民网

9月30日,人民网刊载了《石家庄市桥西区:为科技工作者保“家”护航——记石家庄市桥西区新时代基层治理排头兵贾玺哲》的消息。10月1日今日头条客户端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小区治理人人有责,大家有意见建议要及时提出来。”

“大姐,您是热心肠,今后也要多为社区治理提意见。”

“有什么不懂的或者需要帮助的,您就联系我们。”

这是友谊街道五十四所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贾玺哲常和居民的几句话。

五十四所社区具有“高素质科技工作者多,精神文化需求高”的特点。从2018年以来,贾玺哲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基层基础建设,依托群众路线,构建起系统科学、管理规范、运行有序、简约高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再走一遍,将路边的垃圾、草丛里的废弃物、烟头等垃圾收集清理,咱们确保干净整洁”。9月17日,第一次电话预约采访贾玺哲的时候,电话那头先传来的是她现场指挥社区“双创”的声音。

忙是贾玺哲工作的常态。

“今年‘双创’工作中,拆除了‘老大难’临建三处,有些居民不理解,甚至有反对的声音。但是为了社区整体形象,我们三番五次上门做思想工作,这些都被居民看在眼里。最关键的是,居民们看到了社区环境的变化,谁不想生活在一个整洁卫生漂亮的环境中呢?”贾玺哲说,“社区科技工作者多,居民素质普遍比较高,我们耐心地做工作,一般都能改正。”

五十四所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右三为贾玺哲

“五十四所社区居民大多是双职工、科技工作者,工作忙,让他们生活上没有后顾之忧,他们才能更安心地搞科研,创造更大价值。这是社区重点要解决的问题。”贾玺哲说,社区党总支坚持听民声,知民意,解民需,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对社区事共商共议,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案,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不断延伸服务内容。

社区精心打造以政务、平安、卫生、便民、文体五大十分钟“生活圈”,居民用极短的时间解决衣食住行各种需求。比如购买生活用品、体育锻炼、业余爱好等。“刚开始,有些居民不在意,怕这个工作是面子活,坚持不了多久。所以我们坚持党建引领,需求导向,建立了长效机制。如今各个‘生活圈’越来越红火,居民不出社区就基本能够解决日常生活所需,居民的赞扬声也多了不少。”贾玺哲说。

为了给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用心培育红色物业,与国控物业实现交叉任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任物业经理,帮助物业加强党建,提高物业服务标准,并形成以物业服务为主、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辅的小区环境治理模式。

为了满足居民日益丰富的精神生活需求,社区充分考虑到社会科技工作者多的特色,社区联合区科协共同打造全市首家集文化休闲、学习交流、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沟通的平台。同时,社区引进清和社工中心社会组织,孵化了6支志愿服务队,着重打造“小小科学家”志愿服务队,组织“我是小小科学家”选拔,开展“小小科学家”学气象知识、探寻血液秘密等活动。通过20余次志愿活动实现“以小带大”增强社区居民和青少年的科学意识和责任感,共同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同时,为了能够打通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社区加强网格化管理,8个网格每个网格设1名网格员,1名物业客服,两者紧密联系,互相配合,畅通居民反映问题渠道,及时处理和解难决居民需求,切实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社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一环,更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基层治理的核心在以人为本,如何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是基层社区工作的重心所在。

贾玺哲带领五十四所社区党总支,树党建领先形象,筑红色基层堡垒,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使社区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桥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