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烽烟散尽激情在 身经百劫报家国——记我区退役老军人肖进忠事迹
发表时间:2020-09-12 10:02:32来源:区委宣传部

89岁的肖进忠是一位共产党员,先后参加了清风店战役、解放石家庄战役、唐山战役、张家口战役、太原战役、大同战役、解放大西北、抗美援朝、珍宝岛战役等,其间多次立功。抗美援朝战争时期,肖进忠更是两次入朝作战。之后,他默默工作数十年,离休后扎根社区奉献至今。

近日,记者来到友谊街道西里社区采访了退役老军人肖进忠。听老人回忆当初从孤儿到团长到入朝参战的峥嵘岁月,话今朝的幸福生活。



11岁传递情报 16岁参军入伍

肖进忠老人1931年8月出生于石家庄市行唐县。肖老说,自己是一名孤儿,是在部队的锻炼培养中迅速成长起来的。“没有共产党,没有部队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说起这些,肖进忠老人语气中充满了感激之情。

谈及自己的革命生涯,还要追溯到肖进忠11岁的时候。“我是一名孤儿,当时在地主家干活。那时候地主家的长工中就有地下党员,由于年纪小,不容易引起注意,我便经常去送情报。”就这样,11岁的肖进忠走上了革命之路,16岁成为一名光荣的革命战士。

在部队,肖进忠历任班长、侦察排长、连长、指导员、副营长、营长、团长,多次立功受奖。


二次入朝作战 头部右侧中弹

在老人参加的多次战役中,抗美援朝战争让他记忆最为深刻。战争开始的时候,肖进忠所在的第一野战军正在大西北修建铁路。在签了请战书后,他和战友们奉命从大西北来到了丹东,部队改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随即过了鸭绿江。

“我是侦察兵,需要提前侦察敌方情况。侦察过程本来就比较辛苦,特别是在临近敌方阵地近距离侦察时,我们经常一个姿势要保持数个小时。”肖进忠老人说,如遇到雨雪天气,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肖进忠和战友们克服着一道道难题,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当时只有一个信念支撑着我们,那就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朝鲜人民的生活安定。”肖进忠说。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肖进忠的左手中指受伤,头部因右侧中弹被送到后方养伤。伤愈之后,他再次主动要求回到战场,二次入朝继续作战。


发挥余热 退伍不褪色

转业到地方后,肖进忠老人依旧保持着军人作风,离休之后,更是继续发挥余热,积极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

7月30日下午,在桥西区友谊街道的红色小屋里,肖进忠老人正给几名小学生讲述自己经历的那些难忘岁月。他希望孩子们能珍惜如今的一切。

“我们街道积极向居民问需问计,当了解到居民需求后,我们便多方整合辖区资源,建起了‘红色小屋’。”桥西区友谊街道西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莉说,“红色小屋”的建立,就是让肖进忠老人这样的老革命有讲述革命故事的阵地。

说起肖进忠老人为社区做的贡献,李莉连连竖起了大拇指,“肖老是一个为人做事都特别低调的人,对于自己的贡献他总是闭口不提。”

今年疫情期间,除了在小区门口值守,作为老党员,肖进忠老人还主动捐款。

“有肖老这样的老党员加入,不但充实了我们基层的工作力量,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威望、有经验、有办法,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勇气。”说起这些,李莉表示由衷感谢。

 “我做的这些真不算什么,看着石家庄这座城市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老党员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是应该的。”肖进忠老人说。 

责任编辑:桥西文明办